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環遊世界]:沙巴上天下海之旅 2012 (第六天) - 攀登神山 (Mount Kinabalu)

神山正名京那巴魯山 (Mount Kinabalu),是東南亞第一高峰,海拔4095.2米。神山周邊保護區是著名的「京那巴魯國家公園」,俗稱「神山公園」(Kinabalu National Park),是世界自然遺產之一。


神山全年開放,最佳的登山季節是每年 2 月至 4 月或 8 月至 10 月的旱季。為了保護神山環境,每日的登山人數是有限額的,所以要提前預約。

雖然登山不需要特別技能,但因山上的氧氣含量只有地面 60% 左右,所以在體能上仍有一定要求。另外,高山反應因人而異,亦是攻頂成敗的要素之一。

清晨從亞庇市中心出發,經過約兩小時車程抵達神山公園總部辦理登山手續。此時此刻,大家精神飽滿,鬥志激昂,先在登山起點 Timpohon Gate (1866 mPD) 熱熱身。約早上九時許,正式踏上征途,挑戰頂峰山徑 (Summit Trail)。


[先在登山起點 Timpohon Gate 熱熱身]


 [大家精神飽滿,鬥志激昂]

[登山證]



[Source:沙巴旅遊局]
 

[非人登山記錄]

不消一會,瀑布 Carson Fall 就在眼前...



接下來是望不見盡頭的石樓梯,路途崎嶇。因筆者稍後會參加鐵索攀岩 (Via Ferrata) 活動,所以要於下午三時前抵達留宿旅舍 Pendant Hut (3289 mPD) 參加教學講座。為確保大家安全及減輕登山負擔,上下山皆有註冊登山嚮導同行,更可付費委託挑夫幫忙背負隨身重物上山。建議大家不要吝惜聘請挑夫的金錢,保留體力攻頂更佳。


[我們的隨身重物]

[我們的挑夫嚮導]


[松鼠仔]

[豬籠草]







約 4.5 小時的時間,終於抵達留宿旅舍。山上天氣變幻莫測,就是在我們抵步的時間就開始下大雨,真好彩!



鐵索攀岩 (Via Ferrata) 的教學準時開始。Via Ferrata 是意大利文「鐵之路」的意思,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意大利軍在陡峭崖壁上建造,以運送物資和軍備,後被改良成攀岩者的歷奇運動 (Adventure Sport),適合 10-70 歲的人士參加。 





[健力士記錄]

神山有兩條鐵索攀岩路徑,分別是 600 米長的 Walk The Torq 及 1.2 公里長的 Low's Peak Circuit。後者更是世界最高的 Via Ferrata (3776 mPD)。因大家事前未能預計攻頂後的體能情況,還是「淺嘗」Walk The Torq 較為穩妥。




教學完畢,只是約四時左右。因大家明早凌晨 02:30 便要出發攻頂,所以在五時前已供應晚餐,吃飽沖涼睡覺。




在海拔 3289 米的半山旅舍,氣溫會下降至攝氏 6 至 14 度左右,間中甚至會接近零度。在這寒冷的環境,除了要多添衣外,沖涼也要快一點,因旅舍基本上無甚熱水供應,亦無暖氣。晚間也只是睡於睡袋。




晚上 18:30,大家晚安!

[2/5/2012; Wed] (written on 26/2/2016)

相關連結:[1][2][3][4][5][6][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