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親子行山樂]:柏架山道自然徑 X 大潭水務文物徑


清明節假期,陽光普照,氣溫廿餘度,都是一個適合戶外活動的日子。是日出行的目標是「柏架山道自然徑」與「大潭水務文物徑」。

[柏架山道自然徑:出發喇!]

全條山徑約八公里,由鰂魚涌柏架山道出發,途經柏架山道自然徑、港島徑 6 段及大潭水務文物徑 (大潭水塘道),最後於大潭郊野公園南門離開。行程先上後落,末段是平路。沿途雖無補給站,但有洗手間設施。加上全是可推車的山徑,路況佳,適合親子同遊。


[行程的上半部全是上山路段 (往大潭方向)]

林邊磚屋」是首個經過的古蹟文物,建於二十世紀初,曾是太古糖廠經理及總工程師的住所,是該區現今碩果僅存的殖民地式住宅建築。政府於 1976 年收回建築物,並活化為「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推廣自然保育。



屋內有不同的展品標本介紹香港的自然生態,並飼養了少量爬蟲動物。








在指定時段,教育中心更會舉辦親子工作坊,透過製作小手工,介紹不同的生物。今期的活動是製作「得意動物帽」,從中認識虎斑蝶及普通翠鳥兩款生物。


[大家先留心聆聽講解...]


[再落手製作「得意動物帽」...]


[我們的製成品!]

離開「林邊磚屋」繼續往前走,沿途可遠眺西灣河及筲箕灣一帶。



一如預期,魚仔又到需要叉電的時候... 上山沿路有樹蔭,加上徐徐涼風,負重而行也不會太辛苦。



轉入港島徑 6 段,開始下山的路途... 魚仔都叉足電喇!


這段大潭水塘道又名「冷氣走廊」,漫步一趟不無道理。



大潭水務文物徑」由 21 個水務文物組成,眼前是「大潭上水塘水壩」,分隔「大潭上水塘」及「大潭副水塘」。


[大潭上水塘水壩]


[大潭上水塘]

「大潭上水塘」的食水呈泥黃色,而「大潭副水塘」的食水則呈正常的綠色。細心留意,更發現水中有多條錦鯉游來游去。


[大潭副水塘]

[大潭副水塘水掣房]

沿途有少量健身設施,還有力氣的話可「加操」!


招積魚仔...


終於抵達「大潭篤水塘」,望見時常乘車經過的「大潭篤水塘水壩」


末段以平路為主,途中會經過四條「石橋」,標誌旅途的終結。





全程八公里的山徑,最後以 5 小時的超慢步速完成。有別於一般的行山路徑,漫遊這段路可趁機觀賞百年水務文物,值得一看。

[5/4/2018; Thu]


更多親子連結

親子郊遊玩水好去處:[瀏覽更多...]

親子餐廳大招集:[瀏覽更多...

更多親子遊世界:[瀏覽更多...


**************************************************
回程資訊:大潭郊野公園南門門外間中有的士等候;另有 14 號巴士往返嘉亨灣及赤柱炮台。
**************************************************
Follow me on Facebook: VCY 飲食玩樂天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