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生活點滴]:消防及救護學院開放日 2016


將軍澳百勝角的消防及救護學院是消防處新建的訓練設施,經過三年多的建築時間於本年三月正式啟用。學院在四月舉辦了一次開放日,反應熱烈,筆者無緣參與其中。今次學院再辦一次開放日,筆者當然不會錯過。


相比在八鄉的舊學院,新學院的院址更近市區,交通較方便。因學院內不設車位,駕駛人士需在調景嶺港鐵站 (都會駅) 泊車 ($26/小時),再轉乘新巴特別班次 X797 抵達場地。筆者約早上九時抵達都會駅停車場,商場車位已滿,幸好管理員開放彼鄰貨車停車場才解決了泊車問題。下次再有開放日的話,建議早一點前來泊車較為穩妥。至於 X797 巴士,正正在商場樓下,班次密,不停站直達學院正門尚算方便。

[新巴特別班次 X797] (資料來源:新巴網站)

[新巴特別班次 X797]

[學院正門]



[同行好友]

憑票入場後,把握時間四處參觀。學院佔地很大,根據訓練項目分了多個區域。


[活動場刊] (資料來源:消防處)

首先參觀的是救護訓練區,內裡展示了不同的救護設施及器材,對於小朋友來說甚有新鮮感。

[承托傷肢的充氣支架]

[抽痰/嘔吐物的設施]

[氣泵模型]

[救護車]

除了展示設施器材外,開放日的另一目的是推廣防火安全知識這兩輛消防安全教育巴士及救護信息宣傳車正好用作推廣教育用途。

[救護信息宣傳車]

[消防安全教育巴士]

消防安全教育巴士內有燈光煙火效果,可供大家摸黑逃生的體驗。


[細周生及朋友仔玩完也叫怕怕!]

在彼鄰的大草坪,除可供小朋友跑跑跳跳外,亦有攤位遊戲給小朋友邊玩邊增進防火小知識!

在大草坪上跑跑跳跳...






細周生也玩得投入贏取紀念品...









與氣球卡通人物留影...




水上事故訓練場設有大型船隻模型供搜救滅火訓練,另有水槽設施模擬水中救援行動。

[大型船隻模型]

[水設施]

[消防潛水設備]

特種救援訓練場設有支架鋼纜設施,可訓練特殊拯救行動,如發生在䌫車或大橋上的高空拯救行動等。




坍塌搜救訓練場則提供一個近似坍塌災區的惡劣環境,提升救援人員於塌樓或地震現場的救援能力。



香港高樓大廈多,所以消防員很多時也要處理室內火警的意外。這個室內煙火特性訓練場正用作相關訓練,場中可模擬不同的煙火密室環境。





飛機事故訓練場是學院的地標之一。




香港每年有數萬宗交通事故,每當有人命傷亡的情況總要消防救護人員出動。這個交通事故訓練場的設立正是針對這些情況。面前的事故現場由兩輛汽車組成,迫真度高。消防員會從旁介紹常用的工具與器械。


[交通事故現場]


[油壓工具]

[不同的訓練汽車]

其他的訓練場景有模擬港鐵站燃料庫事故訓練場加油站事故訓練場等等。

[模擬港鐵站]

[燃料庫事故訓練場]

[加油站事故訓練場]

[少見的綠色消防栓]

在三個小時的開放時間,總共有兩場大規模的表演。其一是消防及救護車輛巡遊,由消防電單車領路,後方有細搶、泵車、升降台、梯車、鐵路道路雙用車、指揮車等等...



















另一場表演是大型滅火及救援示範由一眾消防救護員親身參與表演,由撲滅大火到游繩拯救行動等等也能欣賞,十分寫實刺激。

[現場人山人海]





[大型滅火及救援示範]

如要詳細參觀,因學院場地大,景點多,短短三小時的開放時間其實不太足夠。但和兩隻細細在炎夏參觀,則時間差不多,就算有長一點的時間他們的體力也跟不上。臨離開前不忘和一眾消防員合照,渡過充實的半天!



[8/5/2016; S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