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親子郊遊樂]:大嶼山自駕遊 - 昂坪 x 大澳 x 長沙



自 2016 年 2 月起,政府推出了一個名為「大嶼山自駕遊」計劃 ("Driving on Lantau Island" Scheme),於週一至週五每天容許 25 輛私家車駛進大嶼山禁區路段。申請手續簡單,只需 (最早) 30 日前於運輸署網頁登記,輸入簡單個人及車輛資料,並即時嬓費 ($75) 即行,過程只需 5 至 10 分鐘,非常便捷。「禁區紙」會以平郵寄往通訊地址,約兩三個工作天便會收妥。因每天的「禁區紙」數目有限,除非是電動私家車,否則強烈建議於 30 天前的早上 7 時準時登記。有關詳細須知,可參閱官方網頁。

[大嶼山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 (禁區紙)]

官網提供了兩頁駕駛須知及地圖,清楚標示沿路車位數目及地點,非常貼心!


[Source: Transport Department]

是日本是平常工作日,但兩隻細細的幼稚園因要安排招生面試,全校多了一天特別假期,正好提供一個機會於大嶼山自駕郊遊。行程安排基本上採取先遠後近的策略,早上遊覧昂坪及大澳,下午則往長沙玩樂。因梅窩較遠及相對易達,今趟旅程沒有特別安排前往。


昂坪

禁區閘口設於東涌道石門甲,沒有人駐守,驅車直過閘口,約大半小時直達昂坪。

昂坪停車場在昂坪市集旁,錶位需收費,有空置泊車位。


大家在市集閒逛一會,看看具佛教特色的記念品。








要數昂坪的地標,當然是寶蓮禪寺天壇大佛。在市集的時間,其實已能遠眺大佛的風貌。


這座 26.4 米高的大佛,是世界第二高的戶外青銅大佛。要拜訪這尊大佛,先要走過菩提路,再要踏上 268 級石階始到大佛平台。


[寶蓮禪寺正門]

[菩提路]

[考驗善信的 268 級石階]

[大佛平台上的六天母像]


[在大佛平台能遠眺大雄寶殿及南中國海的風光]

[昂坪的地標:天壇大佛]


大澳

離開寶蓮禪寺,再驅車前往五公里外的水鄉大澳。相比昂坪,大澳的停車場雖然免費,但更繁忙,未必有泊位

步入大澳永安街,最先見到的是一眾街頭小食。大大粒魚蛋,巨型墨魚... 單是望見也令人垂涎三尺。


永安街的另一特色,就是擺滿漁村風味甚濃的海味乾貨,一眾蝦乾、鹹魚、花膠、魚肚... 林林總總,甚有特色。





正值午飯時間,我們亦在永安街吃過一頓簡單的午餐 (相關食評:@ 旭日),品嚐彈牙的黑白墨魚餅。


要遊覽大澳,最佳的方法當然是乘坐小艇從水路遊走一圈 ($25/位 - 20 分鐘船程)。大家可先欣賞構建在海上的棚屋再加速直奔大海尋找著名的中華白海豚。當然,能否碰見海豚純屬運氣。今趟旅程能見到數條中華白海豚暢泳,實在教人興奮。


[大澳遊覽小艇]

[橫水渡]


[構建在海上的棚屋]


[中華白海豚暢泳]

[港珠澳大橋]

大澳文物酒店是由舊大澳警署活化改建而成,屬二級歷史建築。白色古雅的外觀洋溢濃厚的殖民地風格。接連古蹟的電梯,依山而建,傾斜而行,甚具特色。




長沙

行程的最後一站,亦是魚仔與細周生最期待的行程:到海灘㵙水玩沙。相比市區的沙灘,上長沙泳灘人煙稀少,水清沙幼,景緻開揚。近石灘部份,更有海螺海蜆採集。簡單數件玩具,踏踏沙踢踢水,開心愉快渡過一個特別假期。












大嶼山佔地廣,景點分散,自駕遊實屬一個不俗的選擇。於大嶼山駕駛,路網簡單,雖然上落山路段斜長,但只要保持低波行車不難應付。下次再訪,會再考慮自駕遊,尋訪清幽山徑,探索大嶼山更寧靜的一面。

[17/2/2017; Fri]

**************************************************
Follow me on Facebook: VCY 飲食玩樂天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