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展覽發佈]:滙豐歷史檔案展覽館


滙豐銀行屹立香港超過 150 年,歷史悠久,與香港的發展更是息息相關,一脈相承。為了妥善保存這百多年的珍貴歷史,滙豐銀行在奧海城的滙豐中心設立了一間滙豐歷史檔案展覽館內裡保存了超過二百件珍藏。是晚喜獲邀請到場參觀,可近距離一睹「獅子錢莊」的歷史留痕,機會難得!

展館分為檔案館及檔案庫兩部份,檔案館有限度對外開放,可供學者及學校團體預約參觀,每年亦有特定日子作公眾開放日。

近檔案館入口處,掛上一幅逾兩米高的大型絲質刺繡。該刺繡是由一眾華商贈與前大班昃臣爵士的榮休禮物,距今已有過百年歷史。在刺繡的正中位置,繡上《詩經》「秋水伊人」四字,旁邊則繡上不同的吉祥動物,喻意佳,製作精美。

滙豐作為一間歷史悠久的銀行,所展出的珍品大多與銀行業務與發展有關。滙豐於 1865 年成立,其首次董事會籌備委員會的會議紀錄也有展出,記載了該行註冊資本 500 萬元及發行股數 2 萬股。

滙豐陪伴香港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展館中亦陳設了一些戰時文物。展櫃中放了三捆「迫簽鈔」,它們是香港於 1941 年淪陷時被當年日軍脅迫簽署庫內尚未發行的鈔票。為了挽回公眾對滙豐鈔票的信心,戰後曾自資動用 1,600 萬港元兌現日治時期的「迫簽鈔」。

銀行發行錢幣鈔票,有關的展品當然不會缺少。隨著時代轉變,不同年代的滙豐鈔票、鈔票模版、存摺、信用卡等等都有實物展品及詳細簡介。

滙豐總行大樓在這百多年間總共重建了三次,現今大樓自 1985 年落成至今。透過展館內的輕觸互動顯示屏,大家可型像化地了解四代大樓的設計及發展史。 

檔案館所展出的只是部份珍藏,更多更完整的珍品收納於彼鄰的檔案庫內。檔案庫不對外開放,內裡恆溫恆濕。珍藏以紙品檔案為主,例如有 1865 年銀行成立首年的帳簿、抵押品紀錄冊、19 世紀的海港舊照等等。其他珍藏如畫家錢納利 (George Chinnery) 所畫的油畫及鈔票抵押銀錠等隨便一件也有過百年歷史,能近距離親睹實屬難得!

整個滙豐歷史檔案展覽館雖然地方不大,但展品夠「貼地」及生活化,亦與我們的成長與香港發展息息相關,易生共嗚。導賞員的詳細講解以及大量互動科技展示亦令整個參觀行程更生動豐富,值得推介!

*** 尊重主辦單位的要求,不在社交媒體發放相片。有機會的話,親自前來參觀更加吸引,了解更多! ***

[24/4/2017; Mon]

**************************************************
地址:奧海城滙豐中心三期一樓

**************************************************
Follow me on Facebook: VCY 飲食玩樂天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