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食評]:皇之盛宴 @ 東海薈 • 拉斐特 (East Ocean • Lafayette)



皇之盛宴」是東海飲食集團新一季的推廣項目。顧名思義,「皇之盛宴」的設計藍本是往日中國皇室御用的宮廷菜,以古法新味的方式將菜餚重新演譯,內含珍饈百味,令人期待。




首先多謝公關公司及東海飲食集團的邀請,讓筆者當一晚皇親國戚,搶先品嚐這席「皇之盛宴」。為了讓大家感受不同的傳統文化,主辦單位特別邀請了糖畫師及麵粉公仔師即席在現場表演手藝。 大戲粵劇是傳統藝術,席間更有小朋友表演經典劇目,安排富心思。






「皇之盛宴」由八味圍碟打頭陣,冷熱酸辣脆爽菜式各式其式,食味享受多元化。筆者尤其喜愛香辣惹味的蟲草花及脆香內滑的炸豆腐。









蒙古醬叉烤奶豬的亮點在於調味上,乳豬烤前先塗上蒙古醬及香油調味,洋溢濃厚的大漠風味,平凡中見不平凡。


滿漢麻醬鮑魚是一道著名的京菜,鮑魚經過 20 小時的炆煮處理,最後以秘製芝麻醬拌勻,鮑魚口感軟彈, 麻醬香口惹味,味道合心。 


譚家羅漢大蝦亦是宮廷宴的一道名菜,一蝦兩食工序繁複。大廚先將大蝦一分為二,蝦頭部份以油炮煮熟,再配以醒胃甜酸汁而成。蝦尾則以部份蝦肉打製成彈牙蝦膠,再以蒸泡方法烹煮,最後以上湯引味。整道菜是甜酸與鹹鮮的配搭,脆香與爽彈的對比。 




水鴨延年蔘湯是足料滋補的燉湯,以原隻水鴨入饌,再加入燕窩、人蔘、蓮子、松茸、雲腿等高級食材,以文火燉煮 10 多小時而成。湯汁甘香敦厚,甜美濃郁,十分好喝!




龍鬚海星斑是一道工序繁複的功夫菜,製作參考清朝御膳名菜「宮門獻魚」。大廚先將星斑去皮及拆骨,再將魚肉勻稱切條落鑊油泡。吃前將魚肉與伴上的的雞蛋絲及金華火腿絲拌勻,取其「撈起」的好意頭。魚肉經油泡後保持「挺身」,夾起不易爛的同時又能保留星斑應有的軟嫩食感,大廚的刀功與烹調技巧值得讚賞。




雍親王府燒蹄筋是骨膠原極重的補身菜餚。從前菜式以鹿筋入饌,但隨著鹿筋變得稀有,現已改為採用豬蹄筋,補身功效不減,有養血補肝,強筋壯骨,美顏養膚等益處。燒蹄筋質感軟彈,膠質重至黏口,細味之下有點像鳳爪的味道。 


太后圓夢燒餅據聞為慈禧太后所鍾愛,話説餅點曾於太后夢境出現,翌日席間夢想成真,因此這種燒餅有圓夢之 意。燒餅酥香帶脆,層次豐富,面上鋪滿芝麻亦甚為香口。正統的食法是於夾餅釀入惹味的五花肉未,只可惜筆者未能將夾餅揭開,只能將肉未置於夾餅之上。安排雖怪,但不影響餅點的美味。 




最後是甜品雙併金陵驢打滾伴以慈禧豌豆黃。金陵驢打滾為滿族傳統小吃,清朝時的宮廷食品,因貎似驢兒於沙地上打滾而得名。驢打滾入口軟糯,豆蓉甜蜜,是筆者喜愛的中式甜點之一。



慈禧豌豆黃聞說是慈禧太后最喜愛的宮廷小點。這件小巧的甜點分成上下兩部份,由黃色的豌豆糕與棗紅色的紅豆糕組合而成,健康香甜,彈實富質感。


這客十道菜的「皇之盛宴」,賣相傳統經典,製作巧手花功夫。在東海以 $5,988 的價錢享用一席特色佳餚,個人覺得性價合理,值得試試!

[12/4/2017; Wed]

**************************************************
味道:4.0/5
環境:3.5/5
服務:3.0/5
衛生:3.5/5
抵食:3.5/5

總評:3.5/5 - Good 

人均消費:HK$550 (
)
**************************************************
餐廳:東海薈 • 拉斐特 (East Ocean • Lafayette)
電話:2698 0990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100號The ONE 12樓
**************************************************
Follow me on Facebook: VCY 飲食玩樂天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