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電影影評]:進擊的巨人2:End of the World

 
 [Source: www.cinema.com.hk]
 
毛記電視很多時都會轉播日本動畫,但很多時因不同原因,中途腰斬並不罕見,有頭無尾實在頗掃興,巨人動畫亦是一例。

多月前看了電影版第一集,劇情大體上已追到電視完結處,第二集開首十分鐘交代了第一集的劇情,之後亦講述了主角能變身的緣由及巨人的起源。多個神秘巨人的身分也在故事中逐一揭曉。

比較電視與電影,劇情當然有所不同,但主調相信也一樣。巨人的誔生是研究生化武器的災難結果,無被影響的人自封在城牆之內安穩過活,當中的一少撮人成統治者,透過不同的限制掌握社會上的資源,控制科技發展局限城內的人發掘城牆外的世界。當安穩日子過久了,社會制度開始敗壞,部分當權者便透過摧毀城牆製造恐懼進一步強化自身管治,說到底也是因為自身利益。

有一撮人看透現況,想以更極端的手法進一步摧毀城牆,借用巨人推翻政權。姑且不論行動的對錯,這往往是極權管治的最終結果,物極必反。回看我們的社會,是不是也有一些相似之處?那怕是我們的生活太安穏,縱然在自由民權被逐漸收緊的情況下,仍然選擇繼續沉默。當權者為自身利益,極其荒誔、指鹿為馬及掩耳盜鈴的事端日日新鮮。社會矛盾日增,社會抗爭亦告白熱化,結果是怎樣?答案是歷史是會不斷重複的...

當然,社會中亦總有一班有理想及抱負的人,不甘於現況,希望能以正道跨越城牆之外,追求更美好濶大的世界,就像主角一樣,究竟我們社會中的艾倫現在身在何方呢?

電影的第二集不是故事的終結,面對牆外的新世界,絕對有這麼近那麼遠的深刻感受。要往外闖,絕對是危機四伏,巨人滿佈;要留於牆內,又絕對是鴕鳥行為,心情極為矛盾。但主角在最後一定選擇前者,因要在亂世要創造奇蹟,往往要有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

電影最尾交代了一更殘酷事實,所有事端發展其實只是一場實驗,背後隱藏更大的陰謀。所為當權者其實也只是一隻棋子,他們的一舉一動,或許只是實驗預期的一部分,劇情全是依據劇本安排發展,這是一個多可悲的結局!究竟我們的當權者在自以為運籌帷幄之際,事實又是否如他所願?或他們亦不過是一隻井底之蛙,作他人一只棋也不自知?期待第三集的電影!

推介度:7.5/10

[2/10/2015; Fr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