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食評]:高級潮菜搶先試 @ 潮廳 Chiu Tang


中環潮廳是繼灣仔潮廳後另一間新開業的高級潮菜館,由潮菜名廚張林波師傅主理,為一眾潮菜粉絲提供美味正宗的潮式菜餚與創新點心。

[名廚張林波師傅及點心黃師傅]

秉承前身港島廳的裝潢格調,店中仍然洋溢一份濃厚典雅的感覺,用膳環境相當舒適。對於中環上班一族而言,一個寧靜私密的環境很多時比菜餚本身更重要,餐廳內部設有多間廂房,正好能滿足不同食客需要。




是晚的飯局由公關公司安排,作為新店試業及推廣的一部份。新舊食友聚首一堂,搶先品嚐各款潮州美饌。


金勾紅桃粿賣相淡紅通透,外皮主要以糯米粉、粘米粉及食用色素搓成,紅色外觀取其喜慶吉祥之意。餡料則以雞肉、冬菇、綠豆仁、蝦米等食材拌製,整體食感黏糯鹹香。


酥炸梅子池魚仔多是用作佐酒小吃,熱食固然香口,稍稍放涼魚肉會變得更緊緻,邊脆肉實更合伴酒之用。


鹹菜三鮮由豬橫脷、豬肚及豬大腸組成。因筆者不嗜肉臓,還是留給其他知音食家品嚐。


黃金炸鹹油粿與紅桃粿一樣是潮粿製品,除那份黏糯感覺外,更額外追求一份香脆及鹹甜相碰的味覺享受。剛炸起的油粿金黃飽滿,但反而令偏少的餡料顯得更不充實,外脆內乏味。


懷舊糯米卷是冬日暖身的佳品,臘肉臘味油潤甘香,糯米煙韌,少吃一件相當滋味。


香煎韮菜餃本是平平無奇的點心,但出來效果反而予人驚喜!煎餃餃皮厚薄適中,微微焦香得來又不失一份柔軟食感。韭菜是相對濃味的菜蔬食材,配合微微彈牙的肉餡味道口感兩相全。


滷水鵝片是經典潮菜,鵝片肉質軟嫩味濃。至於滷水汁,味道鮮香穩實不過鹹,洋溢一份陳年韻味。



豬腳凍是女士恩物,其骨膠原豐富,肉軟味濃,在香料及醋汁的襯托下,毫無膩意。



骨香欖菜鯧魚片以一條近斤半的大英䱽煮製,實屬少見。廚師先以原條英䱽起肉,經醃煮後加入欖菜、蘭度、百合等炒製,最後放回經油泡炸香的原條魚骨上碟即成。英䱽用料新鮮,肉質結實,但在濃味醃料與欖菜相伴下,魚肉的鮮味很難突圍而出。筆者還是喜愛清蒸製法多一點。



原煲芋頭鹹肉飯以瓦煲生煮成飯後再加入原個芋頭及鹹肉入煲拌均炒製,最後上色調味。一個成功的煲仔飯,除了要熱辣辣及香噴噴外,均勻上色的飯粒與脆香的飯焦也很重要,這客煲仔飯卻在這兩方面還有一定進步空間。至於芋頭本身,炒煮得粉腍對辦,為飯品追回一點分數。


一頓潮州飯局的終結,怎能缺少一杯令人回味的潮州功夫茶。潮廳選用的單叢茶葉,產自潮州的鳳凰山,屬烏龍茶一類,產量少,無公害,相對珍貴。相比一般的功夫茶,單叢茶比鐵觀音少了一份苦澀回甘,多了一份花果香。同台食友有嗜茶之士,總覺得味道淡薄一點。筆者自問對茶品沒甚研究,以一杯帶花果香的清茶為飯餐作結也不錯呀!


今次造訪以品嚐點心為主,餐廳的人氣菜餚未能試真。期待下次再訪尋回缺失了的味道,多謝餐廳及公關公司的誠意邀請!

[16/12/2016; Fri]

**************************************************
味道:3.5/5
環境:4.0/5
服務:3.5/5
衛生:4.0/5
抵食:3.5/5

總評:3.7
/5 - OK+

人均消費:HK$445 (晚餐)
**************************************************
餐廳:潮廳 Chiu Tang
電話:22526 8798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9號嘉軒廣場2樓The Galleria
************************************************** 
Follow me on Facebook: VCY 飲食玩樂天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