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珠寶鐘錶]:網購鑽石 @ Blue Nile

現時購買鑽石主要有三個途徑,一是在各大品牌現貨購入,二是在樓上細舖或批發商入手,三是上網選購。

在各大品牌現貨購入,好處是商舖商譽佳,選擇多,壞處是價錢貴。樓上細舖或批發商相對大舖選擇當然少很多,商譽差距大,但勝在價錢平,價位可做到大舖六至七折,建議考慮有熟人介紹的細舖為穏妥。至於網購商,平台選擇比大舖可以更多,價錢和細舖相約甚至再便宜一點。缺點當然是不能看現貨,隔山買牛時更要細心選擇合適網站。

一間好的鑽石網購商,網評商譽尤其重要,退貨退款的保證條款亦不能忽視。與光顧樓上舖一樣,建議選擇有朋友親身選購過的網站。在云云選擇中,筆者主要在 Blue Nile 及 James Allen 兩個網站選購看貨。兩者比較, Blue Nile 選擇多,價錢便宜少許。 James Allen 的亮點在於其實物放大功能,能於網上以二十倍鏡細看心儀貨品,對於一些不能在証書上反映的瑕疵如黑點或大範圍奶白雲等尤其重要
 
[James Allen 網站的實物放大功能;紅圈內為黑點瑕疵]

筆者今回的目標是卡裝梨型鑽,在同一要求下 James Allen 的選擇實在太少,所以著眼點落於 Blue Nile 。 Blue Nile 的搜索引擎頗易用,很短時間已可篩選出目標鑽石群。

 [Blue Nile 的搜索引擎]

依據個人喜好與要求,首先訂定的是鑽石大小,繼而是顏色。因太低色的鑽石泛黃情況可以頗明顯,筆者通常會揀選 F 色或以上,並以 G  色為下限。車工是決定鑽石火亮閃爍度的最重要因素,筆者在這方面要求較高,除非有特別理由,否則只選 ExExEx 的貨品。梨型石因長濶比差距可以很大,建議先上網參考不同長濶比的梨型石,決定大概喜愛的長濶比範圍。一 般來說,用於耳環的鑽石可修長一點(如 L/W 1.6),用於吊咀或戒子則可選平均一點(如 L/W 1.5)。至於淨度,是接受範圍濶一點的特徵,視乎鑲嵌用途, VS2 淨度是性價比較平衡之選,要找性價比更高的自用之選,往往要在 SI1 淨度尋寶,目標是找一粒 eye-clean ,顯眼位置較少瑕疵,以及無黑點與大範圍奶白雲的鑽石。

 [梨型石長濶比 - Source:www.brilliance.com]

要眾裏尋她,當然要花點精神時間,這也是選購過程中最艱鉅的任務。在已篩選的選擇中,逐一開啓 GIA 証書細看,主要目的是細看石中瑕疵種類、多寡與位置。最後選定兩三粒,便可電郵 Blue Nile (diamondexpert@bluenile.com要求他們人手檢測貨品,再篩選你不想要或確認想要的特徵。視乎數量, Blue Nile 一般可在兩三天內回覆。


 [電郵 Blue Nile 要求人手檢測貨品]

[Blue Nile 回覆]

選定鑽石,下一步可在網站同時選擇不同的鑲嵌方式與物料。一般簡單款式建議同時選購,以免郤後續鑲嵌的麻煩。今趟因網站沒有想要款式,所以只訂下散石。

一般情況付款安排可在網站以信用卡辦妥,但因筆者要求人手貨,網站上貨品會臨時下架,下單情序改以人手電話安排。 Blue Nile 另設有免費客戶直線跟進(香撥美國號碼800-905-804確認付款後貨品會以 FedEx 速遞送貨,散石一般一星期左右便可送達。以今次網購為例,筆者於 20/8 下單, 29/8 已收妥貨品。

一粒小小的鑽石,以多層包裝包裹郵寄,主要包裝盒設計簡簡單單,都算大體。主石以臨時介子鑲嵌,包裹亦連上 GIA 証書及單據。如送禮的話,亦可免費跟上一張心意咭,內容自己訂定。




 
收妥貨品,第一件事當然要進行檢收,看色看瑕疵,一件小巧的10倍或更高放大率的放大鏡少不了。除非所選的石淨度十分高,否則應可在石中尋回証書上的瑕疵(註:一卡以上的証書才有瑕疵圖當然,鑽石腰間的証書號碼獨一無二,更適合用於驗明正身,但在無特別儀器的幫助下確實難以看出來,尤其在原石鑲嵌之後,還是要倚靠瑕疵標記來正身。

 [10倍放大鏡]

如不滿貨品,可安排退款退貨。如滿意貨品,則可安排鑲嵌。是次網購過程順利,貨品品質滿意合預期,接下來的鑲嵌安排可參考相關連結再續。

 [退貨條款]

 [臨時介子散石]

[29/8/2015; Sat]

相關連結鑽石鑲嵌 @ 耀寶珠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