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自煮盛宴]:無水海鮮鍋

平時雖有姐姐幫忙準備飯餐,但閒時也會自己入廚享受一下入廚樂。適逢筆者太太放大假,心血來潮想泡製一頓海鮮餐,並起用時下流行的無水煮食方法煮製。所謂無水煮食,是依靠食材本身的水份蒸煮食物,要成功進行,首先食品選材要水份含量多,例如選用海鮮及瓜菜等。其次是要有在蒸煮時間能高效保存水份的器具,鑄鐵鍋是其中一個選擇,因其物料傳熱效能高,更重要是鍋蓋夠份量,能增加烹煮時鍋內的壓力與溫度,減少水份流失,而筆者所用的器具是 Staub。

 [Staub 鑄鐵鍋]

有關無水海鮮鍋的食譜,在各大討論區及博客都有詳細介紹,不再詳述。大體上都是鍋底放菜蔬,上方放海鮮,煮前都要加少量水,蒸煮十餘分鐘即成。首次嘗試,只算有75%成功,因其中一鍋鍋底還是有少許燒焦跡象,幸好沒有影響上方海鮮的鮮甜味道。下次再煮,還是建議大家不要吝惜加多一點水,大家煮食為飽口福,而不是挑戰廚具極限吧!


 [鍋底放菜蔬]


[上方放海鮮]


 [海鮮鍋成品]

[7/8/2015; Fr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